第15-2期

安徒恩,下一个快餐乐园?

By 破碎琉璃盏

镇魂如今已经成为了神壕和竞速帝们比拼速度的乐园,而接下来的新乐园就是安徒恩?

  为了迎合多数玩家在刷图体验安逸性的需求,Dnf的副本设定可谓越来越"亲民",新图老图都难逃神坛跌落的尴尬,如今国服安徒恩已然酝酿就位,那么作为当前最难副本的安徒恩,是否会走上和曾经各个最难副本相同的道路呢?

曾经的"最难"远古图已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Dnf60年代的副本难度是有目共睹的,无消耗前提下能单刷普通图王者级的除了有一手犀利的操作,装备起码也要小康以上水平,否则单单mp消耗就能坑死补给不足,且未进行RMB投入的玩家。

而作为一肩扛起游戏副本精髓大旗的远古地图,则更是以远超普通副本难度的设定而令玩家抓狂。机械牛的猫妖,遗迹的各路骑士,改版后悲鸣的各种秒杀设定……于是初期竞速模式形成时,竞速党甚至会选择能够承受的普通级远古图怒刷存在感。即便如此,仍会因为输出上的不足,对特殊打法精英怪的预判不足而将竞速时间延长至数分钟。

渐渐的,随着版本更新,等级上限提升,普通玩家已经可以独自应付这些难缠的高阶副本,竞速党则因将过图时间刷至极限,守住记录后便不再驻足。为了让普通玩家不再轻视远古图的难度,让竞速党有图可竞,官方先后推出真假野猪,幽灵,兰总,而收到的效果也是空前的。

曾经难到不少人的刀疤鼠

其实此时新远古图对于竞速党的压力已大不如前,从各路大神发出的试刷视频便可看出,由于对新地图的过图机制不熟,整个通关过程虽说烂到无以复加,但即使单靠这种神装打爆发,毫无章法可言的打法,依旧可以将过图时间推入一个理想的区间内。更不要说逐渐习惯副本特征,开始合理搭配技能CD后,一套成熟的机械式过图流程可以将地图通关时间压缩至近乎恐怖的区间。至于普通玩家,仍在单刷步履维艰,组队团灭分分钟的压力下坚持,也正因如此70年代才会延伸出带满材料真猪的产业链,牛叉玩家可以驰骋于四人王者真猪,通过出售猪血赚钱,满级小白只需购买门票便可一路闲聊,做出猪皮。二者一拍即合。而出粉随机的私下规定,更是给这种互利互惠的产业链提供了稳定的存在理由。

在经历数个版本的更替后,由于未加入相关新副本(魂图暂时不算),加之玩家成长日益提升,远古图最终沦为全民碾压的初级副本,虽然此前开放75SS武器后幽灵,兰总依然会成为部分玩家的深渊首选,然而无论是更有挑战性的同名魂图取代,还是全新85的SS开放,都导致其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或许如今被并入公共频道的远古图已经成为多数人的回忆,不管大家刷没刷,至少本人已经超过一年未曾涉足。

新生代"最难"异界、魂图竞速已无下限

异界、魂图的出现可以说是版本更替的必然,因为异界带给玩家对于装备充分的选择权,魂图在提供优质武器的同时,更为日渐失去难度的副本体系注入一股新鲜血液。

相对而言异界年代久远,可追溯到60年代,虽然生命周期不如远古图,但其发展轨迹却像极了远古图。从60年代土豪带尸体,贫民坐飞机,发展至70年代土豪竞速,平民组队步履维艰,再到如今过半玩家碾压,低配新手组队安逸通关(在不犯愚蠢错误导致灭团的前提下)。对于竞速党而言如今异界必然失去了可玩性,于是他们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整体难度更胜一筹的魂图之中。

魂图开放初期,依旧是熟悉的贫民难以承受,土豪在试手中碾压,然而不同于远古和异界的发展,在相同生命周期内,魂图没落的速度显然过快。其实从最初类似魂牛,魂假猪这类魂图中的低阶副本竞速记录多在40秒左右徘徊就可以看出,虽然算不上纯粹意义上的碾压,但魂图的起步点已经明显放低。当然,为了区分不同装备配置、操作的差异,低阶魂图难度对于普通玩家难度较大,高阶魂图则仍旧遥不可及。

魂图的沦陷简直迅雷不及掩耳

然而开放一年后的夏天,魂图俨然已经失去了开放初期所谓"100级"的显赫身份及用以"镇压"玩家的威严。不得不承认如此局面的产生和75-85SS开放有很大关系,但官方就副本难度削弱,角色基础属性、异界装特性效果的提升也同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与以往不同,同一个副本(魂图)在相同等级版本中呈现给玩家的表现呈天壤之别。为什么要说天壤之别呢?对竞速大致了解的玩家想必都清楚,在同一个等级版本内,副本的竞速记录往往很难有太大突破,通常都是你0.X秒,我1秒的推进,并最终稳定于一个与此前差距并不大的时间段内。然而如今的魂图竞速记录除了让人目瞪口呆还有什么好说?曾经稳定在40秒的魂牛已经被红眼一路推至13秒,而被武神打破韩服记录后以宇宙最快著称的26秒魂假猪从打法、输出上的确已趋近完美,很难找到哪怕0.X秒的突破。偏偏白手、瞎子打完脸后,红眼又一次以13秒将记录时间折半。

很明显相对异界、远古而言,魂图的制作略显草率。首先从创意上,魂图只能算是提升难度,适当修改精英怪后对远古图的照抄,这也曾一度成为玩家对游戏策划的诟病;其次,相同生命周期内,副本体验的持久度远不如远古、异界。同样的开放一年后,除去玩家对于装备需求的驻足,远古、异界在副本难度、可玩性上都具备相当的竞争力,而魂图对于早期刷惯了远古图的玩家而言,如果没有镇魂武器的需求,想必多数人是不愿为此耗时耗力的。正因如此我们会发现官方在高阶副本制作方面似乎已经黔驴技穷,那么即将开放的安徒恩又会又怎样的表现呢?

安徒恩会重蹈高阶图遭碾压的覆辙?

安徒恩的出现除改变如今85版本无图可刷的困境外,应该也算是游戏商对于此前魂图制作上毫无新意的一次补偿。此外安徒恩区分于远古、魂图,却又相似于异界的地方在于,通常每图多以单个或数量极少的精英怪镇守,且这些精英怪都是独当一面的存在。同时,每个精英都有特定打法,初期团队中成员的任何一个小白举动都极可能造成团灭。

当然,难度和可玩性并不是安徒恩用以吸引玩家的单一手段,因为游戏核心之一的角色提升是依附于装备、附魔等多方面因素的,因此安徒恩提供给我们相当丰富的装备、卡片库。也许相比现有装备,安徒恩出品并不出彩,但好在提供给玩家更多的选择空间,相比之下,能够掉落异界装备升级材料对于玩家的吸引力才真正举足轻重。一套异界9从70升至85后能给予我们输出、面板的双料提升,这也使得CC套在刷图党手中的价值进一步降低。此外,安徒恩还掉落高阶附魔卡片,相信无论是自用,还是拍卖,对于期待惊喜的玩家而言都是一次不小的收获。这就是目前能直观感受到安徒恩相对异界,魂图毕业玩家而言所具备的优势,更强的提升及更丰富的游戏体验。

第7使徒"火焰吞噬者"安徒恩

然而不得不担提到,安徒恩沦为路人副本或许只是时日早晚,可究竟要多久,且以怎样的方式没落才是我们所应当关注的。原本类似异界般每图有特定打法的机制对于团队配合、副本丰富度的价值不言而喻,可随着竞速党配置提升和对细节的把握,一些原本需要复杂操作的过图流程被精简为一招秒(类似虚无boss出场抓时间秒杀,配合忍着支援兵秒杀金龙)。并且这样的捷径似乎并不被官方视为漏洞,因此从未得到修复。可对于玩家而言,捷径带来的懒惰不但会降低团队游戏的趣味性,更让竞速党的竞速之旅多了一份魂图竞速般秒杀跑图的味道。

此外就是服务器问题,4人安徒恩尚且能刷,可20人安徒恩在国服真的有存在意义吗?也难怪有玩家戏谑说20人队伍进副本前读条掉一半,一图掉5个,最后也许进程未到一半已悉数掉尽。

结束语:

作为全新的镇场级副本,安徒恩正式杀入国服。我们不希望安徒恩如魂图般在极短生命周期内没落,更不希望受限于服务器问题而无法体验20人大型团本的魅力,然而这一切终究只是我们的希望,至于新副本未表现如何还需等待玩家进一步检验。

观点交锋:
你认为安徒恩会是下一个“快餐乐园”吗?
0
0 不会

如果你也想成为本栏目作者,欢迎发送邮件至 jiongwen17173#foxmail.com(把#换成@)

出品:17173DNF专区 《月光酒馆》2015第3期

  • 本期主笔 破碎琉璃盏 醉卧沙场君莫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