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

外挂风波

By 破碎琉璃盏

从制造到使用,外挂到底毁了多少游戏参与者?!

  从网游崛起到如今平稳发展,外挂始终是一个如影子般紧随而无法回避的话题,应对外挂的日益猖獗不单单是游戏商和管理部门的职责,更是每个玩家应当独立于游戏之外,上升到道德法律层面的基本意识。

外挂的诞生是浮躁社会的必然

作为网游外挂的雏形,早期单机游戏已经在其发展过程中诞生了诸如金山游侠,金手指等修改器,不得不承认,一个在游戏中饱受高级任务,boss苦恼,却只能一步一脚印前行的玩家接触修改器后很容易欲罢不能,于是,无论是角色修改至满级,或者修改出一身神兵利器如同砍瓜切菜般斩落一层又一层的boss也就顺理成章了,然而作为游戏本质的用户体验也许便会随之烟消云散,而玩家游戏的初衷也从享受游戏过程逐渐变为击杀终极boss带来游戏通关的畅快结果。

仅需几个按键,就能让屌丝瞬间变高富帅

外挂从诞生就一直饱受争议,抛开道德法律层面,单论其自身性质,就已经昭然若示,曾有网络专家阐述自己对于中小学生迷恋网游的研究,得出结论只因平日在现实生活中过于平庸,甚至饱受同学老师欺负无从发泄,而虚拟网络世界的保密性和第三方性等诸多特征在增加神秘感的同时,更是满足了这类人群打造神兵利器,斩妖除魔且受到万人顶礼膜拜的强烈虚荣心,于是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也就不足为奇(试问一个通过外挂建号不久便已满级,且手拿起强30释魂武器(早期存在强化类外挂),全身高增幅红字SS套,即使未进入副本,单单站街就足以对其他玩家造成极高威慑力,这种体验带来的快感怎能不让人着迷)。

至于该结论是否具备普遍性我们并不想做过多深究,但有一点不可否认,无论任何游戏,当我们地位或者实力达到一定高度时,内心的满足和膨胀必然会水涨船高,即便产生睥睨天下的霸气也不足为奇,而这一过程如果没有rmb的注入会显得尤为困难,于是与其说玩家选择了外挂,不如说外挂选择了玩家。使用者就如同小说中被神兵选召,带着主角光环一路无视各种史诗级副本任务,如同过山车一般顺着捷径短时间内就可以到达所谓人生高峰,其他玩家也只能望其项背。

游戏快餐化助长外挂之势

如果说游戏世界的发展在某些层面遵循现实社会规律,那么向快节奏过渡就会成为必然。Dnf诞生之初,外挂便已有星星之火的势头,但是不难理解,早期刷图困难,远古任务步履维艰,组队尚且不能保证高效的通关率,何况单刷。于是玩家铤而走险借助神秘力量冲级也就顺理成章。这时候不禁想起第一次见网吧里一30多级的红眼使用盖波加之拳秒图,旁边一人畜无害的小学生还以为是鬼剑士偷学枪手技能,于是信誓旦旦的给小伙伴保证等自己可以冲到30级也去偷师盖波加之拳带大伙升级。这也曾一度成为我和基友游戏后助兴的谈资,虽然不知道30级后小朋友是否学到了神秘莫测,秒BOSS于无形的盖波加之拳,但至少说明一点,快节奏,乃至秒图的刷图模式是被大多数人推崇的,而外挂顺应时势的出现势必会和这种需求摩擦出火花。

个人印象中外挂最为猖獗的年代应该在2010年的夏天,无数外挂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崛起,而应接不暇的外挂更是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打响口碑,纷纷推出免费试用2小时,乃至一周的活动。于是,就连平时对外挂不置可否,但绝不会主动购买外挂(其实就是穷)的我和小伙伴也参与了进来。已经记不清尝试了多少种神秘力量,无论是全屏大蹦,无限毛雷,还是各职业觉醒,漫天闪电,不得不说在带给我们畅快的同时,更是让以往过图中被boss乃至小怪生虐,却无从发泄的憋屈之感得以释放。

使用外挂终究会付出代价

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品尝免费外挂这颗果实的同时,我们开始为这份原本并不该触碰的禁忌埋单。各色外挂种类繁多,自然良莠不齐,即使早期tx对于外挂的监测力度大不如当前,可无论因为外挂对于监测系统漏洞把握不够娴熟,还是使用者过于奔放,都极有可能被抓出现形,于是,在经历了2,3次账号停封3天后,仍抱着无所谓的态度继续奔放的我终于为此付出代价——停封一年。也正是这个时候,我和身边的人才真正意识到了品尝禁忌果实的可怕,虽然还没上升到道德法律乃至更高角度,但作为警钟必然会降低未来诸多不可预测的风险。

技术和态度决定外挂发展走向

网游公司不止一家,同样,网游也就不止dnf一个,但无论代理,还是自己推陈出新,都难逃打击外挂这条荆棘之路。dnf至今虽不敢说彻底杜绝,但在经历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深之后也算逐渐归于平稳,但不得不说结果虽然不坏,但手段着实平庸。首先要说的自然就是饱受争议的tp系统,作为一个看似人畜无害的监测系统,相信从本质而言无论对游戏商,还是对玩家都具备积极作用的存在,然而相信很多老玩家都能感受到,自从tp系统兴起,dnf开始出现莫名的卡顿。

类似误封还有很多,足以说明从监测到客服处理方面的失误

早期服务器即使饱受诟病,但其本质更多的是六字真言,没有第三方,没有无休无止的卡顿,纵然带给玩家诸多不便,但起码只是单一线路的不尽人意。而现在,我们不再单一面对六字真言,游戏卡顿导致的技能,跑位不流畅,游戏画面定格导致重新登录,乃至原本并不该出现的画面掉帧都随着tp系统频频出现,再配合服务器问题就如同病毒般多管齐下,令玩家手忙脚乱却又无能为力。因而在打击外挂的同时,玩家未免牺牲了太多。

打击外挂向来是各个游戏公司不可避免的一环,然而不同的方式造就了多种差异多极分化的结果。在dnf之前,本人接触过魔兽,冒险岛两款游戏,但原本发展都被一片看好的两款游戏却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两条路。魔兽世界自然不必多说,其外挂打击乃至各种检测手段始终都堪称业界丰碑,至少在我所历经的一年中从未遇到过外挂。

然而冒险岛,叹息之余一股伤仲永之情不禁油然而生。早期冒险岛以其卡通特色的画面以及丰富的游戏设定曾一度冲进国内年度网游排行榜前五,更是以所谓免费游戏的附加属性成为盛大的吸金利器,然而外挂横行彻底改变了一切,已经无法形容整个发展过程来的多么突然,然而正如我们看到的,当满地图的核心练级区域充斥着各种挂号,吸怪,全屏击杀自动拾取时,手动玩家甚至因为竞争力有限无法找到一个合适的练级地点,于是,玩家开始流失,于是,游戏不可避免的走上了下坡路。

因此,不禁想问是否可以借鉴一下魔兽营销的成功案例来打造dnf?虽然外挂在一定程度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付出的代价未免太大,从tp系统带来的诸多不便,到过分极端打击外挂,乃至工作室而造成的大量误封,都在为玩家的流失埋下伏笔。

外挂的猖獗离不开玩家的素质

诚如之前所说,外挂的出现只是导火索,如果没人点火,也自然不会危及到网络平衡,可有的玩家之所以会沉溺外挂不可自拔,归根结底还是自身规范不足以及法律意识淡薄。

pkc外挂的出现是对底线的挑战

目前在使用外挂问题上还没有被列入法律范畴,所以打击很大层面来自于游戏商,可编写或传播外挂并用于非法盈利等行为是在刑法中明文规定会受到法律审判的,这也不得不说明网络安全问题正在被逐步重视。如果说dnf中使用外挂刷图既不违法,从某些角度也是一种高效的手短,那么pkc中的外挂个人认为已经是上升到道德层面的问题了,众所周知竞技类游戏只是提供一个第三方平台,玩家之间的互博才是最直接,也最纯粹的游戏过程的体现,然而在这个倡导三公,靠实力说话的地方,外挂的出现才真正打破了游戏基本的平衡,同时更是对那些苦练pk技术玩家无声的亵渎。

于是通过一个游戏外挂,甚至可以反映出国民素质在网络中的缺失,进一步言之,就如同盗版系统,盗版游戏的大规模普及,当公民缺乏最基本的法律意识乃至道德准则时,在游戏中,或者说在竞技游戏中使用外挂也就不足为奇了。

结束语:

外挂如带毒佳酿,仅需一口便可让人上瘾,但诚如酒后的失控,恍惚间总会有人受到伤害。因而每当谈及杜绝外挂,光靠游戏商的打压仅仅杯水车薪,我们需要玩家的自省,我们更需要玩家的自律,想想那些游戏中并不借助第三方手段便能与我们同场竞技的玩家吧,愿些许的羞愧能让所有外挂使用者有所警醒。

观点交锋:
打击外挂应将重点放在惩罚使用者还是制造者?
0 使用者
0 制造者

如果你也想成为本栏目作者,欢迎发送邮件至 jiongwen17173#foxmail.com(把#换成@)

出品:17173DNF专区 《月光酒馆》2014第3期

  • 本期主笔 破碎琉璃盏 醉卧沙场君莫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