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

越磨砺越光芒

追梦女孩:糖小幽

经得住多大诋毁,就能担得起多少赞美。

与DNF的不解之缘

09年才接触这款游戏
电脑小白的第一次网游

2009年,糖小幽才15岁,由于母亲是老师,所以年纪很小的她早早的上了高中。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她从表弟口中听到了一款名叫DNF的格斗网游。“我是电脑小白,之前很少玩电脑,DNF是我接触的第一款游戏。”DNF宏大的游戏设定和爽快的打击感给从未接触过网游的糖小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渐渐地沉迷在了阿拉德大陆的冒险旅途中,由此也和DNF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萝莉控”

在选择职业时,魔法师可爱的外形深深地吸引住了糖小幽,她便选择了元素作为自己的第一个职业。“那时候什么都不懂呢,升了几级都好高兴!”后来她又逐渐尝试了召唤、魔道、战法这几个魔法师的其他转职,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萝莉控”。但刷图带来的乐趣终归是有限的,满级后,刷图无非是一遍遍的重复。这使得糖小幽对刷图的乐趣逐渐减少,她的兴趣逐渐转移到了PKC上面。

目标,中韩对抗赛!

成为比赛选手曾是我的梦想
我想证明女孩子也可以打比赛

和大多数PK玩家一样,喜欢PK的糖小幽在一段时间后,不可避免的被DNF的各种赛事所吸引,最终她成为了众多比赛选手中的一员。

从刚开始的默默无闻,到逐渐夺下一些比赛的月赛冠军,最后在12年SKL中韩对抗赛上,她与她的队友FOSBUG和ST宰牛刀三人出现在了决赛的舞台上。“当时很紧张,因为我是唯一进入全国决赛的女选手。当时抱着放手一搏的心态了,打到全国决赛也不容易,算是证明自己吧!”虽然有很多人说女孩子游戏操作天赋不好,但是糖小幽依旧没有放弃 。“我玩游戏是有些笨,一直以来悟性很差,需要大量练习,而我很不服输,每次输了我会努力打,多练习打回去。”通过糖小幽和她队友的不懈努力,他们所在的队伍拿下了12年的团队季军。

比赛让我产生了很强的挫败感

虽然拿到了中韩对抗赛的季军,但是糖小幽并没有显得太过高兴“虽然很想证明自己,但不得不承认,即使我再努力…还是比顶尖的男选手操作差。”这让糖小幽产生了很强的挫败感,所以她并没有坚持成为一名选手去冲击各种比赛的冠军。“我实在是喜欢这款游戏,也想为它做点什么,所以我选择了解说的道路。”

追逐梦想之路

我的生命为梦想而燃烧
首次工作:当老板

高中的时候,糖小幽的成绩很不错,但是她十分讨厌国内填鸭式的教育模式。“后来高考我都没参加,只上了大专,而且只挂着学籍,就出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当时很多人并不看好糖小幽放弃接受高等教育的行为,可糖小幽并不后悔。“人生很短,我想让我的生命为我的梦想燃烧,即使很辛苦,即是别人不看好。”

在大专期间,糖小幽对彩妆很感兴趣,她便萌生了自己开一家店的想法。“自己脾气很倔强,是想要做什么就一定要做的,我就闹着家里给我开了个美容院。”这就是糖小幽的第一份工作,当一家美容院的老板。“那时候真的很辛苦,家里就给了我启动资金。炎热的夏天,从找店铺、谈品牌入驻、到店铺装修、招人等等都是我自己跑的。”可糖小幽当时只有17岁,缺乏经验的她被搭档所欺骗,最终这家美容院仅仅开了3个月,就因为经营不善倒闭了。“当时觉得世界很残酷,朋友都会欺骗我。而且要倒闭的时候,你会发现平时看上去还不错的人、你觉得可以当朋友的人,他们都不会帮你,只会袖手旁观。甚至还有人想从你的‘尸体’上再分一块肉的。”

踏上解说之路

创业的失败,教给了糖小幽很多东西,也给她留下很深的阴影 “之后我自闭了8个多月,不愿意出门也不愿意和人接触,只是天天打DNF。”后来到了12年的8月份,糖小幽才逐渐放下了这段往事,刚好PLU在招DNF解说,糖小幽便过去尝试了下,并坚持到了现在。

第一次站在摄像机前讲话,糖小幽不可避免的害羞了起来。“开始不敢看镜头,也放不开。我的五官线条比较柔和,所以不怎么上镜。”当时电竞圈的直播水准一直是向电视直播水准看齐的,但是由于设备的限制,直播出来的效果并不好,人照出来都会感觉变丑被拉胖一点。“我就更加害羞了,女孩子总是在意形象好看不好看。”

迎着荆棘向前

表面的光鲜隐藏着巨大的压力
刚出道就被恶意黑

解说的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光鲜。“当时在上海,第一份工资只有3000,工薪阶层的收入却要承受公众人物的负面压力。”12年,在糖小幽刚刚出道的时候,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恶意针对她,弄出了一个到现在都有人在黑的“公交车”事件。“实际上当时是与MR5在群里因为某些事情起了争执,将他提出群,才导致这个事情的发生。不过现在始作俑者都跟我道歉了,说这是恶意黑我的。”很多人都认为糖小幽撑不过去那次事件,最终年仅18岁的糖小幽还是挺了过来。“虽然我觉得很委屈很无辜,我只能自己偷偷躲起来哭。”而这仅仅只是来自于精神上的压力。

一点点的肯定我就会很满足

工作上,糖小幽对自己要求很高,会在上班时间前很早就到。拍的视频不满意,一天重拍几次也都能全部接受。“有的时候去外地解说比赛只能睡2个小时然后直播一天。有的时候自己花了很多心思和时间做了一个视频,但是人家并不认可。”而糖小幽还有很多很多类似的经历。“我不是在意多辛苦的人,我更在意我做出来的东西别人能不能认可。”虽然这么做会很累很累,但糖小幽依旧坚持了下来。“经常在觉得累不想干之后看见粉丝的温暖留言,我就有觉得很幸福充满动力继续坚持下去。”或许糖小幽就是一点点的肯定也会感到十分的满足人吧。

糖小幽的男友标准

我不太喜欢出去玩
每天都过的很充实

在平时,糖小幽并不太喜欢出去玩。“我其实很宅,早上起床我就需要写视频策划案,找视频素材,中午吃饭后休息会开始打直播,吃完晚饭就练瑜伽或者去健身或者练习舞蹈,回家后处理下淘宝店的事然后看会书睡觉。”偶尔的空闲时间,糖小幽喜欢一个人去喝下午茶拍一些漂亮的照片,或者一个人去看场感兴趣的电影。

而在周末糖小幽会更加忙碌起来,“周末早上我需要6点起床自己坐2个小时车去上海上韩语课,还有参加一些主持人的培训训练。在路上就会看看以前DNF的比赛视频,然后拿本子记下选手的一些表现。”近乎无休的日程安排,构成了糖小幽一周又一周的日常生活。

付出这么多的努力,糖小幽的追求其实既简单也复杂。“精神层面来说:希望更多的人肯定我,人生很短,希望能在解说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希望我能把这份善意和快乐传递给更多的人。从物质层面来说:希望可以在比别人更年轻的时候就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不依靠别人,自己给自己更好的生活,好好爱自己。”

心目中的男友标准

虽然传言很多,但是自从出道前半年开始到现在糖小幽一直都没有找男朋友。“我和选手以及解说也一直保持距离,因为不想发生绯闻。传言太可怕了,女生想保护好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给人家找茬的机会。”糖小幽也很在乎自己粉丝的感受,“经常在群和微博收到粉丝留言说如果我找男朋友他们就不玩DNF之类的。”所以糖小幽至今仍是单身状态。

虽是单身,糖小幽却早已想好了自己的男友标准。“我喜欢长相斯文,干净的男孩子。虽然我很要强,但是我喜欢被人照顾,被人宠着的感觉。希望以后的男友可以包容我,宠着我。然后他需要有稳定成熟的工作事业,可以给我温馨的家的感觉。”当然糖小幽更希望未来的男友和她有共同的爱好,有了共同的话题,会聊的比较开心。

想对粉丝说的话

“是大家的陪伴以及支持让我不断完善自己,让我走到了现在。感谢你们的善意和给我的温暖,我一定会更加努力,每次都带给你们更好的糖小幽。我爱你们!”

编辑/Englessの舞

下期预告

  • 人物志圣骑篇:Undertaker 也许有些玩家对Undertaker并不是很熟,但是如果是老观众的话应该会听说过“吗代号”这个圣骑士,作为一个从A1走到现在的老牌圣骑士,对于这次PK场平衡改版,也许我们需要一起来聊一聊。

你觉得本期人物志质量如何?

123456 很好看
123456 还可以
123456 不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