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代言人

《全职高手》作者

蝴蝶蓝

我希望创作到我老去的时候

踏上创作之路

蝴蝶?虫爹?女神!
对剧情的不满足促使我开始写作

蝴蝶蓝,人称虫爹、女神。

从开始创作《全职高手》到和DNF合作,成为DNF在文学领域的代表性人物,已经过去了四个年头。这四年间,《全职高手》也化茧成蝶成为了一个网游界作品的一个新标杆。

说起为什么开始写小说,蝴蝶蓝和大部分网文作者拥有一个共同的原因。“看别人的小说,觉得某些地方怎么能这么写?!”正是这种不满足,促使了蝴蝶蓝开始写小说。这一写便不可收拾。

期望创作一个与众不同的作品

到了2011年,已经创作了两部网游作品的蝴蝶蓝期望自己的第三部网游作品出现一些变化。“我觉得网游类的小说背景欠缺一些主线,人物只是在游戏中,像是一场梦醒来什么都没有。”经过深思熟虑,为了让作品更有现实感,蝴蝶蓝在作品中融入了竞技类型的设定,“提到竞技自然少不了团队、奋斗等热血元素,因此我引入了战队题材。”

而竞技游戏,自然少不了游戏设定,蝴蝶蓝自然选定自己最熟稔的DNF作为游戏设定的蓝本。最终形成了现实世界竞技以及小说中网游世界的《全职高手》。

《全职高手》的点滴

更新是很辛苦的!
全职起初有四个女主

在最初的设定版本,蝴蝶蓝设定了四个女角色,而最后开始写的时候只留下来了三个。“因为和编辑讨论后,觉得这样的设定更合理,所以就把第四个的给删掉了。”网文创作的前期免不了对作品进行修改,而这种删减角色的修改也属于普遍现象之一。我们看到的也正是经过雕琢后的网文作品。

主角自然是我最喜欢的

若问蝴蝶蓝最喜欢全职里面的谁,无一例外得到的答案是主角:叶修。“自然是最喜欢主角啊,我花精力最多的就是主角。”《全职高手》中蝴蝶蓝把角色分为了三个部分。“一部分代表过去,一部分代表现在,一部分代表未来。”而叶修就是这个贯穿整个时间线的人,他曾经的辉煌代表过去,他的困境代表着现在,他的努力代表着未来。

精心的雕琢也把叶修创作成了一个真正有着高手风范的主角,而不是把高手二字停留在表面上“当然叶修看起来很无耻完全是跟我的性格完全没关系,我是个很正直的人。”

网文更新需要稳定

相比较传统文学,网文的一大特点就是字数极多,虽然网文的精致度较为欠缺,但日更数千字的要求对于大部分作者依旧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宁要每天5000字,也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几万字。”哪怕是写了几年小说的蝴蝶蓝也会有卡文的时候。“因为每天都要写,突然有一天写不出来,脑子空了。卡文的时候就需要多和编辑沟通,尽量解决问题。”为了保证更新,哪怕有时候写不下去,也需要强行敲键盘去写,写出来给自己看。

爆料时间

看,地上有块新鲜的节操
不要问我为什么叫蝴蝶蓝!

网上少有人用自己的真名作为代号,而每一个虚拟的代号后面多多少少都有一段曲折的故事。蝴蝶蓝这个称呼源自于蝴蝶蓝的大学时期,“我当时取游戏名字,老婆说就叫蝴蝶兰吧。”为了以示不同,便把最后一个字改成了“蓝”。当然蝴蝶蓝也曾自称ID要有视觉冲击力,故名蝴蝶蓝。(小编:这真是一个曲折的故事,感动得我都快哭了)

虫爹与女神的由来

可能有很多人不解,为什么蝴蝶蓝会被叫做虫爹。关于这个外号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因为他已经有孩子了,而蝴蝶的孩子,称之为毛毛虫,所以蝴蝶蓝是毛毛虫他爹,简称“虫爹”。又有一种说法是:蝴蝶蓝更新慢如虫,剧情坑死爹,故名虫爹。

至于女神的外号源自一段微博,蝴蝶蓝开始创作的早期,并没有公布自己的性别,由于文章风格和ID的原因都导致很多书迷以为他是女性。一位从03年开始看网文的大哥,表示最喜欢的的是美女作家·蝴蝶蓝。并说出“一个女孩子在男作者里混真不容易啊”“我一定要好好支持她”“你说她结婚了吗”等言论。此事件迅速在书迷中传开,也使得蝴蝶蓝多了一个女神的外号。

封神的道路

读者的积累很重要
起点三千种马男,唯有一人蝴蝶蓝

蝴蝶蓝前三部作品分别是,《独闯天涯》、《星照不宣》、《网游之近战法师》。虽然作品内容不同,但无一例外都是幽默诙谐的风格,轻松的内容以及不断地创作为蝴蝶蓝积累的大量的粉丝。

除了风格之外,蝴蝶蓝的作品还有另外一个特点,那就是三观很正。有人说看蝴蝶蓝的书永远不用担心三观不正不用担心种马,如果让其他男写手来写全职高手,叶修多半会把唐柔、陈果等角色收入后宫,某些更无节操的写手可能会把其他战队的女配角都收入后宫。而蝴蝶蓝不会,正因为如此,蝴蝶蓝的作品深受众多女性读者的喜爱。女性读者众多,也让蝴蝶蓝多了一个“妇女之友”的外号。

不断地突破与创新,也是蝴蝶蓝成功的关键之一。虽然蝴蝶蓝专写网游,但是他写的故事不止网游,他也在力求突破网游类文章的局限。创作出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

真正的全职高手

起点2013年度最佳作品、起点第一部千盟作品等等,《全职高手》拥有着太多可以让大家津津乐道的地方。而随着作品的成名,与DNF的合作,作品漫画化也都随之而来,影视的版权也已经出售。相信不久之后我们能够在DNF中看到更多与《全职高手》相关的内容。无关其他,只是为了曾经看不到好的DNF衍生作品的遗憾。

鬼剑士代言人

七年的坚持
我是蝴蝶蓝,我是男鬼剑

千万字的默默无闻,数不清的退稿。在《全职高手》之前,我只是路人某某某。七年的坚持,才有今天的起点榜首。Keep Fighting勇士!

你觉得本期人物志质量如何?

123456 很好看
123456 还可以
123456 不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