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期

无尽的卡屏

By 破碎琉璃盏

你的CPU占用达到100%了吗?你的DNF今天还流畅的运行着吗?

 提起国服dnf,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官方杀手锏莫过于服务器卡顿中断问题了。刷图卡屏掉线?PK卡屏延迟?家常便饭而已,作为突发情况这些问题带给玩家的损失总和想必已是天文数字,于是每逢新人入坑,也必然伴随老玩家过度失望而脱坑。

70版本三宝"卡顿""卡屏""闪退"暴露弊端

在谈DNF之前,先提一个类似的问题:为什么很多人喜欢用肾机?除了部分跟风装逼外,相信大多使用者是因为被ios的流畅所折服。即使是硬件顶级,系统原生纯净的安卓机,用久了依然会在流畅度上败给肾机。无论是主副屏的切换,软件开启关闭,还是通知栏滑动等等,任何一次卡顿都会给手机使用者带来不可逆转的负面印象。久而久之,即使安卓阵营已经足够强大,但综合用户体验依然是完败于肾机的。

手机如此,计算机也是如此,而通过计算机所体验的各类游戏更是如此。60年代dnf很少遇到卡顿问题,而伴随70版本更新,TP系统加入后,dnf的卡才真正让人无法容忍。

首先要说的是卡顿,dnf的卡顿除了带给我们游戏体验上如同被爆菊却无法得到高潮的压抑外,还有可能导致技能空放。没有错,屏幕一顿,一闪,刚搓出来的技能在显示器上并没有被释放,可cd已经重置。1,2十级的小技能也就罢了,如果是45大,70大,甚至觉醒遇到这样的尴尬,想必很多人是会恼怒至砸键盘的。于是我们将卡顿定义为给玩家带来损失最小,却最磨练人心理的服务器问题。

没有关过进程的同学请举手

从闪退到卡顿的跨度或许会有些大,但并不能就此单方面认为某种服务器问题对玩家的负面影响更大。从来没有想过客户端突然消失会频繁出现在一个将用户体验作为赖以生存土壤的网络游戏,于是国服dnf一巴掌扇醒了我,原来真能这么搞!每当玩家浪迹于深渊,异界时,如果犀利的操作能够赢得同伴一致掌声,风骚的跑位能够躲过boss每一次致命爆菊,那么仅仅一次客户端消失就可以将你从飘飘欲仙的虚拟世界中拉回现实,接下来游戏群里队友再放上一张你闪退后掉落的异界套装,想必也是一次极好的补刀。当然,游戏闪退算是游戏更新走向深渊收益,异界强化角色之路时能够带给我们最直接损失的途径,但好歹简单粗暴,直接断了我们的念想。因而我们连骂老马时也显得理直气壮,却又无可奈何。

不同于卡顿,虽然一字之差,卡屏却展现给我们完全不同的效果。dnf的卡屏可以理解为游戏过程中画面如同时间静止般定格。这种基于游戏商的核心输出方式其实是等同于网络连接中断、客户端消失的,但不同的是卡屏会让人在明知自己将要关进程,重新登录游戏时,却依旧抱有一丝幻想,于是苦苦等待画面重新走动的那一刻。然而现实毕竟不像韩剧里主人公得了癌症依然可以克服病魔走到一起,除了极少数人品帝耗光百年元气画面重新走动外,大多数人终究还是要靠任务管理器来强退游戏,并重新登录。对玩家而言卡屏更像是慢性毒药,通过时间的流逝扼杀我们的意志,当关闭进程的那一刻也许就是意志消磨干净的一刻,于是对老马的责骂甚至也会因为中毒太深变成对自己等待过久而耗光网费的自责。

不得不承认70年代是dnf突飞猛进的时代,没有60年代的刷图难如狗,也没有如今的小怪一招秒,boss随便搞,但服务器问题最严重的时代同样也出现在70年代,只是太多游戏可玩性上的提高留住了那些原本对服务器已经失去信心的玩家。

模型问题引起的卡顿让游戏体验更加不堪

模型问题的卡顿也许更具有职业指向性,这其中无论是60年代的一代卡神召唤机械,还是大转移前的新晋卡神冰结,都将卡出0伤害,卡掉客户端发挥的淋漓尽致。

早期召唤之所以成为单刷之王并不是因为其强悍的单刷能力,而是因为几年前的计算机配置面对满屏召唤物,无论是显卡还是内存都略显吃力,于是当4人队伍里有了召唤,大家一起放技能之时就是灾难降临之日。面对千夫所指,被放逐的召唤师渐渐成为了游戏中的独行者。

大转移前后破冰弹道对比

冰结师的数种卡顿略显另类,而其中核心问题就是由于异界套加入导致破冰飞刃大量碎片瞬间释放而带来的卡顿。而更加不同的是冰结不光吃配置,更吃网络。组队时冰结玩家曾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释放破冰时全队大红,于是很多人为了能够完成异界或是每日任务而在组队时放弃加持最明显的冰花套。然而即使后来发现光纤可以解决组队大红问题,却依然无法避免冰花9释放时因为卡顿带来的碎片缺失。也正因如此,大量冰结师放弃冰花九,开始使用冰花六加金魂双攻左的配置。

诸如此类模型问题带来的卡顿数不胜数,无论是释放黑洞时的魔皇,释放幻爆流分身的气功,还是鬼泣在群怪中释放刀镇,都无不反映出官方制作职业技能模型时的疏忽,而这种疏忽只会在国内远逊于韩国的网络环境,国服用于打酱油的服务器的承托下,演化为更加糟糕的用户体验。

虽然大转移后冰结师的破冰模型已经得到重做并不再卡顿,可其他职业又有多少能够得到相同的待遇呢?技能模型卡顿可能无法影响所有玩家,但同样是负面效应不弱于卡顿,卡屏的因素,并且当数种卡顿同时存在于游戏时,对玩家耐心的消磨才最为明显。

最舒坦的其实竟是网络连接被中断时代

Dnf最早被网友戏称为什么?掉线城与虚弱勇士!服务器问题可以说从游戏发布之初就已经暴露,而最直观的反映就是网络连接中断。

由于建号之初升级为重,所以更多的玩家在08年入坑之初会将游戏时间投给刷图而不是PK。最初征战洛兰,格兰之森时,中断问题鲜有出现,甚至很多人练号之初并不曾遇到。我个人的感觉也是如此,30级以前几乎没有出现过网上已经被传烂的网络连接中断,甚至偶尔和飞机走一波图也依旧安全,于是一段时间内我甚至认为网络连接中断问题是由于机子配置和网速导致,而自己常去的网吧因为配置网速不差,因而逃过一劫。

就在我已经将网络连接中断问题抛之脑后的时候,角色由30级向40级过渡,并冲入45以后,这种毫无概念的现象终于出现在自己身上,并且一直伴随到如今。

60年代仅存的服务器问题

印象中很多人自从进入45以后,因为技能等级提升,并学习了大招,导致输出得到一定提升,在非boss房间一个技能带走一群怪的情况也偶有出现,于是有人开始推断网络连接中断是否和刷图节奏过快,输出过高有关。而dnf自带的一套监测机制,恰恰对于输出异常现象有所打压,于是相较普通玩家日常刷图出现的中断现象,土豪和竞速党在日常刷图,竞速中出现的频率似乎更高。

很多人开始尝试平缓的过图方式,并且将大招主要用于boss和精英怪,然而一段时间后中断问题似乎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于是在电脑配置网速均不差,刷图还比较保守的前提下,游戏中断似乎更像是因终端服务器,而非个人问题所导致。另外每当周末有双倍经验活动,甚至周年庆玩家过多时,中断问题似乎变得更加频繁,这也从另一方面验证了服务器问题才是掉线的罪魁祸首。

即使这时中断问题被玩家黑的最惨,但不得不说带给玩家的损失却最小。首先早期游戏没有开放异界,并且深渊系统相对不够完善,入坑者较少,于是两个作为游戏角色强化,额外盈利的重头系统几乎不会出现在玩家的掉线项目表里。而此时玩家对于网络连接中断的负面言论更像是一种调侃,而非内心深处的憎恶。因此将早期的60年代定义为最舒坦的时代。

结束语:

首先必须承认高配置,优秀网络环境下的玩家掉线率必定远低于普通玩家,但优质的硬件网络并不能从源头解决各种卡顿,中断问题。如今已是dnf开服的第7个年头,在新bug不断被解决的同时,服务器问题却从未得到正面对待,如果是经费原因,相信对于企鹅而言也绝对是九牛一毛吧,那么到底是因为能力有限,还是为了和玩家开个小小的持续性玩笑,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观点交锋:
解决游戏服务器卡顿中断要靠什么?
0 玩家自觉抵制外挂
0 研发运营优化游戏

如果你也想成为本栏目作者,欢迎发送邮件至 jiongwen17173#foxmail.com(把#换成@)

出品:17173DNF专区 《月光酒馆》2014第17期

  • 本期主笔 破碎琉璃盏 醉卧沙场君莫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