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

乳摇来袭,新职业何时翻身做主

By 破碎琉璃盏

年度新职业又来了。这一次有多少人能坚持至满级,甚至异界毕业?

  新职业女圣职马上要登陆国服,相信无数流出的视频早已揭开该职业相对国人而言神秘的面纱,因而无论是冲着乳摇,或是新职业带来的新鲜感,都会有不少人入坑,然而最终又有多少人能坚持至满级,甚至异界毕业?

新职业不断,却依然无法撼动传统职业的地位

Dnf不同于很多网游的一大特点就是职业性别分化,这无形中增加了游戏职业的多样性,以及官方用以拖延版本的筹码。

印象中游戏第一次推出新职业应该是10年夏天的暗夜使者,无论是死灵的大巴王子,亦或是刺客的灵活,打击感,都将职业特色展现的淋漓尽致。然而遗憾的是暗夜使者玩家人数始终不尽人意,成为各版本民间流出稀有职业排行的前十常客。作为极少数独立创作的新职业,无论在职业构思还是模型制作上暗夜使者都明显难于那些有异性背景的新职业,因而需要制作团队扎实的功底,当然如果抛开玩家人数而言我认为该职业制作是成功的,而之所以难雄起很大原因在于人们的惯性思维。

新手建号之初,多数人依旧会选择传统职业

从小到大多数人接触最多的冷兵器莫过于刀剑,无论是电视屏幕上的武侠片,抑或是小说中的修仙,武侠分支,都很少会将枪,矛,戟作为主力兵器,于是潜移默化中多数人会认为刀剑才是主力职业的配饰,于是鬼剑士受宠也就成为情理之中的事情了。同理现代兵器的崛起也为游戏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枪炮类玩家的基数仅次于鬼剑士就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那么我们再回过头看看暗夜使者的尴尬处境也就不足为奇了,独立于传统职业,乃至兵器的特性使其成为游戏中一大冷门,遭到放逐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历经无数个版本更新,女枪手和男格斗的加入相对暗夜使者而言虽然依旧精良,但未独立于异性职业的样本导致其不具备新意,对多数玩过男枪手女格斗的老玩家而言仅仅同职业不同性别的差异罢了。至于法师职业的没落可以说是nx初期模型设定的失败,即使从输出方式,到职业设定上已经无可挑剔,可无论男女,首先正太萝莉的属性已经将其死死顶钉在稀有的十字架上,毕竟相关职业的玩家大多分布于女性,以及男性中偏柔弱型的特点就注定无法成为主流,这是一个青壮年帅哥,中年魅力大叔大放异彩的年代,正太想要玩出花样,除非你是敢于随地吐口水的justin。

个人认为游戏从女鬼剑拉开了新职业临时工创作的序幕,首先作为职业的核心,技能的制作已经由初期凸显职业特色变为追求视觉华丽,过度迎合玩家的筹码,同样作为人气鬼剑士的剑魂可以玩出白手的精髓,拔刀,猛龙,剑舞也各具特色让人印象深刻,然而剑宗呢,如果从未尝试过该职业,技能差异给人的感觉更像满屏华丽的色块碰撞,爆炸。更不要说韩服刚刚推出的女忍者,简直就是Sasuke的翻版,各种火遁火遁看得人毫无食欲。

门可罗雀很大程度源于风光后的大出血

大多新职业发布之初可以说都能横扫各大副本,PKC。曾经刺客在pkc的无解相信不亚于巅峰期黑骑,在令人作呕的高僵直,极限伤害面前,哪怕职业选手级别相信也很难招架,更不用说之后全面风光pkc的男格斗,狂虎帝的感电,环绕,投掷哥布林的无脑扔加异常。于是奉行逢吊必削的原则,虽没被打入下水道,但这些当年pkc称霸一方的新职业大多沦为中庸。于是排除人口基数不谈,pkc中最耀眼的依旧是传统职业中的鬼剑,枪手,法师。所以呢,作为一个冰结师玩家我感到非常心痛有木有,原本数次改版被删掉的冰龙高爆发,冰锤延迟,以及削弱的被觉5秒冻已经很让人蛋疼,当前版本还因为破冰输出bug遭到全pkc的嫌弃。反观鬼剑士职业,各种异常不断,还能配合连发打出极限伤害,简直说多了都是泪。

新职业大放异彩后,主流竞速地图依旧被传统职业攻破

那么刷图呢,也许曾经风靡一时的戒烟,流年早已成为大多数玩家的记忆,但我想大家依然记得70版本戒烟以一人之力扛起刺客竞速的大旗,和武神,红眼,乌鸡等诸多优质竞速职业角逐真野猪记录,流年,喵星人等更是在剑宗刷图最辉煌的年代一举拿下多大魂图的记录,反观现在,剑宗除了能利用二图强控在魂兰总上和剑魂一决雌雄,整体发展只能说毫无建树。

问题的症结已经很清楚——官方在职业平衡上拆东墙补西墙的更新方式。作为提高游戏可玩性,增加在线人数的筹码,新职业更新往往是一个简单却粗暴的手段,而为了吸引更多玩家进入新职业坑,除了必备的升级奖励,组队福利之外,职业本身的强弱与否也至关重要。于是凌驾于大多职业之上的输出方式,dps会成为附加于新职业的必要属性。然而当新职业玩家群体基本成型,开始在pkc,副本竞争中表现出足够竞争力,甚至开始打破平衡时,自然会引起其他职业玩家的不满,接着为了平息多数人的怒火,官方会在之后的更新将削弱新职业作为重点。

跌落神坛对任何一个新职业玩家而言都是致命的,当任何人习惯了职业原本的高输出,流畅过图时,过大的反差很难让人坚持下去,于是过度的失望及与其他玩家竞争时的无力促使新职业玩家退坑也就不足为奇了。

撇开设定本身,玩家掌握的游戏技巧也有问题

网上总是会有小白在入坑一款新游戏时问出什么职业最强的问题,然而得到的答案通常是没有最强职业,只有最适合自己的职业。

是的,没有人愿意自己的职业进入下水道,因而在选择职业时通常会随大流入手主力职业,这也就成为了红眼基数高居不下的原因之一。然而所谓的下水道就真的有这么不堪,沦为千人踩万人踏的酱油设定?

竞速只是参考,平民装刷图视频更具备说服力及学习价值

以陕一的漫游若流年为例,在漫游较最为落魄的80年代,若流年的配置只有三件能称得上土豪标配,15的65假紫左轮,骨戒,以及12红字SS火强。然而在这个基础重于无视的年代,15假紫带来的收益未必会比12 80粉高出多少,更不要说右曹相对于普通玩家加10粉属强石多出的十几点火强,100多力量,实际提升甚至还不如金链。然而就是这样一身比小康略强,又逊于土豪,搭配异界散件的配置,在漫游最举步维艰的年代刷出1分钟黑色,无防具5分钟黑色的记录,相比一些一线职业的竞速视频也不逞多让。因而我很想知道那些抱怨自己职业不够强的玩家真的有用心吗?或者说在装备,技能搭配,附加属性的选择真的有做到输出最大化吗?

作为人口基数最大的红眼,当前版本的风光已无需多说,然而在竞速党魂牛19秒之余,依然会有玩家无法单人通关同等级地狱图。首先必须要承认两者在装备上巨大的差异,然而同样的职业不吃药,为什么有的人就能无防具通关魂图,有的人一身假紫只能望魂兴叹?

游戏世界就是一个小社会的缩影,因而每一个入坑者最起码需要掌握最基本的生存,乃至发展技巧。以dnf为例,固伤百分比的区别,暴击,属强,独立在不同范围下带来的提升,以及技能流派分支都会大大影响一个职业的输出。然而有些人甚至连这些最基础的准备都不愿付出,只是一边按照自己的感觉打造所谓的角色,一边抱怨角色在刷图,或是pk上的无力。

因而希望类似玩家能够在抱怨的同时想想自身的不足,想要玩好一个游戏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只有时间精力的双重付出才能换回一个综合能力不弱的角色。同时必须强调没有最强职业,也绝没有最差职业,任何事物存在即合理,所谓下水道也可以竞速,所谓超一线也会有当尸体,求人带的时候。

结束语:

新职业的没落往往是多方面的,除了玩家自身功课不足,功夫未到外,也必须承认官方对于职业设定的临时工化,以及过于迎合玩家导致新职业缺乏独有的职业特色,也许全屏攻击,范围聚怪,极限秒杀可以带给人足够的快感,然而我相信大家更喜欢具备挑战性,可玩度高的新职业。

观点交锋:
你玩女骑士的目标是?
0 体验一下这个职业
0 坚持到异界镇魂

如果你也想成为本栏目作者,欢迎发送邮件至 jiongwen17173#foxmail.com(把#换成@)

出品:17173DNF专区 《月光酒馆》2014第10期

  • 本期主笔 破碎琉璃盏 醉卧沙场君莫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