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

逆天的SS到底带来了什么变化?

By 破碎琉璃盏

  自8月国服更新了75SS之后,接下来国服会在9月初更新85SS了。这些SS到底给游戏和玩家带来了什么?

作为dnf中装备配给的最高标准,史诗从一亮相就备受玩家推崇,甚至一度成为游戏中身份的象征,而正是这种生来就有的光环,导致每一次ss装备的更新都必定只进不退。

游戏最平衡的年代也是ss最平庸的年代

早期深渊作为ss装备获取的唯一途径,却依然很少有人涉及,除了非常困难本身令人作呕的深渊boss之外,更多是因为深渊掉率过低,以及ss装备属性过于平庸。因而很多人的深渊之行,与其说是为了ss,倒不如说刷出一两件粉装出售用来改善生活。

这样的属性特效被各种粉完爆

首先ss防具和ss首饰从品级上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绿色的名称只会让人们将之与职业套,任务首饰联系在一起,其次形同虚设的属性相比职业套的技能加成而言,如果不是不可交易,深渊掉落这些附加属性,甚至沦为高级装备般终了于分解机的命运。

至于ss武器,如同旧版屠戮,炙炎梵天剑等虽然可以搬出台面,但由于大多等级过低导致基础属性无法满足高等级玩家输出需求而遭到雪藏,加之较低的出货量无法满足土豪玩家的高强需求,沦为酱油也就不足为奇了。

同时装备价格则更具说服力,为什么早期黑光,流星落属性平庸却依然卖出天价,难道1000元rmb不足以支付深渊,去打造一身ss套?因为ss装备的属性更加平庸。因此我们才会看到有人砸高价买50粉武器,花费精力,财力打造泰拉石武器,却很少见到有人全pl深渊。

于是,游戏角色分布会呈现这样一个局面:红白依旧各占半壁江山,其他职业人数虽不占优势,但输出绝不逊色。加之装备品级普遍平庸,炼金药物稀缺无法普及,常见的刷图视频中压根没有竞速党的身影,哪怕偶尔有挑战远古图,追求速度极限的视频,更多也是大街上随处可见的配置,他们以技术见长,过图时依然要辅以大红大蓝确保存活率及续航能力,哪怕5,6分钟刷过遗迹,牛,也依旧是这个大多人只能望图兴叹年代的佼佼者。因而虽然无名,但他们引领了全职尽速的开端,更是为今后ss装备的大批更新做出了铺垫。

史诗武器的革新为打破平衡埋下伏笔

60年代末70年代初,ss武器迎来了里程碑式的革新,大批神器的引入导致全职玩家对深渊趋之若鹜,鬼剑士的子午,无影,屠戮,天脊乾坤剑,黄金锤,枪手的死步,法师的白毛笔,以及格斗家的荣耀,暴躁铁拳,每一把都是曾将名号响亮的神器。哪怕说竞速党首选,土豪装逼必备,屌丝一夜变高富帅也绝不为过。

当然,ss装备的普及必然伴随获取途径的多样化,首先歌兰蒂斯作为曾经无影剑的出货大户,一家小小的ss商店就足以让鬼剑士毕业深渊攒宇宙灵魂的高潮盛行,其次领主塔的开放对于小康以下玩家绝对是福音。

相信原本为了一把ss武器而要预备的高昂深渊费用会让很多玩家望而却步,于是比起ss,他们更倾向于高等级粉武器。然而领主塔低花费,稳定出货,甚至偶尔有小惊喜28掉落,都成为了全民周末必刷的理由,同时可组队的特性更是为刷图能力不足的玩家提供了一条安全可靠的ss通道,因而风靡一时也就成为了必然。

无影剑,是曾经当之无愧的武器一哥

之后开放的乌龟祭坛,相信也圆了不少玩家的杀猪戒,魂链梦,加上地灵的附加无视,福娃也摇身一变成为游戏中的重量级npc。至于ss罐子的开放,则更像是一种平民赌人品,土豪黄袍加身的游戏,于是与其说ss罐子拉开职业差距,倒不如说拉开了玩家阶层的差距。

相信从ss武器的种类以及变态属性的分布上大家都可以发现,更多的神器开始向鬼剑士这个占据多数人口的职业靠拢,相比其他职业1,2把实用的ss武器而言,刀剑类ss的种类可谓让人眼花缭乱,当较大的种类基数为随之而来较高的出货概率奠定基础时,鬼剑士也就走上了穷刷领主,富刷深渊,人手一把ss武器的道路。

然而其他职业呢,百分比职业或许更愿意使用高强粉,固伤职业甚至会因为职业分支不同而没法在领主塔中找到一把趁手的武器。但由于整体较低的基础属性,技能面板数据,以及异界装备未普及,都导致全职业间的差距微乎其微,于是当ss装备的不平衡开始扩散时,玩家大多没有察觉。

SS防具首饰首次被异界/真猪套盖过风头

作为不同于60年代而试水的新一代ss套装,虽然大多只有三件套,可无论是属性的抢眼,还是pkc,副本通吃的附带特效,都彻底让人遗忘掉那段ss防具涵义仅仅停留在品级,名称的记忆,于是开始有人为之疯狂,整日全PL虚弱深渊,只求一套黄袍加身,更有甚者一套不够再来一套,多套ss用于增幅高强。

大转移后也没有防具可以达到如此面板

同样作为新时代ss首饰的代表,战神套可以说具备胜点充足前提下每一个刷图党都梦寐以求的属性,然而即使是这样逆天的装备搭配,依旧无法成为主流竞速玩家,及站街土豪的优先考虑对象。抛开深渊途径较低的获取概率不谈,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70年代新增粉首饰配合老牌骨戒的优势,以及真猪套,异界套逐步普及。

曾经全民野猪的盛况恐怕没有任何一套装备可以相比,神器品级,超高面板属性,套装效果等每一条都掩盖了职业套平庸,ss套稀有的缺陷。说道野猪套,就不禁想起因野猪套盛行而开创的一个新兴产业——刷猪血,相信当年多号刷猪,日赚千万不是梦的口号绝不是空穴来风。然而为了高产量,不得不组四人满材料队刷猪的队长每天必然会见到各式各样的人群,为了一个猪血而耍诈不满材料的人也绝不在少数。

相较于野猪套,异界套的属性更为亮眼,甚至盖过了部分ss防具,首饰。同时由于高等级开放时同等级ss装备并未及时跟进,因而在这个各类优质防具盛行,诸如69,佩鲁斯,系泊等粉首饰层出不穷,远古粉武器揭竿而起的年代,除了无影,杀猪戒,魂链等神器,ss装备开始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本次75ss的开放彻底拉开职业两极分化

这几天什么最流行?当然是刷深渊,其中最能只管展现深渊火爆程度的因素就是深渊票价,从大转移后一路跌落的15000,上涨到如今周末的25000,估计屯挑战书的商人已经乐开了花。

75ss开放,象征着各职业神器的大规模扩张,其中尤以鬼剑士的武器最为亮眼。从新无影到幸运7,再到无锋,把把都是可以独当一面的终极配备,于是玩家开始大规模涌入深渊,甚至囊中羞涩,都不惜砸锅卖铁去赌一把。

这样的属性更直观,也更"耀眼"

然而其他职业呢,更新后几乎没有几样可以拿出手的ss武器,新无影配合高暴击光强,附加伤害甚至接近恐怖的百分之50,至于50%是什么概念,相信大家都知道目前作为主流,需要巨资打造并开光的释魂武器也不过16%的附加,相比之下白字部分简直就是儿戏。这样一把让屌丝瞬间变高富帅,让竞速党刷榜的神器必然受到众人追捧,俨然当年旧无影崛起的风光再现。

至于防具,已经无需多做解释,重甲套在星云的基础上再填逆龙,轻甲更是早有地灵,现有混元。对于非鬼剑士,重轻甲职业而言,这种ss武器,防具上的双重悲剧甚至已经由职业平衡问题上升到职业歧视问题,充话费还能送个像样的礼物,何况是花费时间精力,财力打造的游戏角色。毕竟装备问题作为保障角色在游戏中的生存能力是最应当被重视的,因而官方对于这类职业装备模型的构建未免太过草率。

同时玩家本身在高品质装备,高效刷图追求之余,也只求一个安稳,公平。当服务器问题已经让安稳形同虚设时,从异界套,到高等级粉武器,乃至各种ss装备的属性平衡就俨然成为大多玩家还能否坚守的底线。

结束语:

打破游戏平衡的因素有很多,从原本角色模型的构建,到投入多少,都在无时无刻消磨着劣势玩家对于游戏的热情,而ss装备的普及,则更如火上浇油般给予这种无形中快要被打破的平衡一记重创。毕竟当每个奔波于深渊的玩家在投入相同时间,精力,财力时,却得不到相同回报,这样的结果未免让人心寒。

观点交锋:
SS装备的普及对玩家具有怎样的意义?
0 拉开职业差距
0 拉开阶层差距

如果你也想成为本栏目作者,欢迎发送邮件至 jiongwen17173#foxmail.com(把#换成@)

出品:17173DNF专区 《月光酒馆》2014第6期

  • 本期主笔 破碎琉璃盏 醉卧沙场君莫吊。